008  

Yakyuh2015.jpg  

  中村紀洋(見上圖,摘自每日新聞),1973724日生於大阪府大阪市淀川區,大阪渋谷高校時期以當家第四棒,三壘手兼投手的身份活躍,而且中村在1990年全国高等学校野球選手権大阪大会(全國高中棒球聯賽大阪預賽)期間,曾以高二球員、第四棒的身份擊出過4支全壘打,並與隊友一起打進同年甲子園,可惜以初賽落敗收場,但他們當年力壓已連續八年代表大阪出賽的大阪府立高校,代表該區晉級甲子園,已成一時話題,雖然初次出征甲子園在預賽結束就打包,但中村仍在各級賽事發威,高校三年共擊出85支全壘打。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18b746f04bded33feba62360ae252e4

上圖:陳大豐(大豊泰昭,1963.11.15 - 2015.01.18,圖片摘自M.Y 写真工房 旬部落格)

  

  陳大豐(大豊泰昭),1963年11月15日生於南投縣埔里鎮,因對日本全壘打王,王貞治有所憧憬,而希望日後加入日本職棒,20歲時前往日本就讀名古屋商科大學並效力於該校成棒隊,畢業後到中日龍隊任職一年,在達到「外籍球員於日本居留滿五年,視同日本本土球員,不同外籍球員登錄限制」的規定後,參加1988年底日本職棒選秀,並獲得中日龍隊第二指名,開啟夢昧以求的日職生涯。三年後,胞弟陳大順(大順将弘)亦以相同模式,在取得不受洋將登錄限制,視同日本本土球員的資格後,獲得羅德獵戶座自由契約加入日職。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end  

  2014年球季,對於許多球迷朋友,特別是還在支持中華職棒的球迷朋友們來說,若筆者認為這一年是中華職棒混亂的一年,相信不會有太多的球迷表示反對。

  這一年的中華職棒,由於中華職棒與MP & Silva簽下六年轉播分配權,製作權交給民視,轉播權由博斯拿下,但博斯卻因為有線電視業者默契因素,上架不順引發一連串爭議,造成2014年的中職球迷,面對到打開電視,若沒有安裝中華電信MOD,就無法透過博斯頻道收看中華職棒轉播的上半季,幸好上半季中華職棒官網的CPBL TV尚在免費試看,因此筆者尚可透過網路視訊轉播收看中華職棒,但下半季開始,先是CPBL TV開始收費,沒有申請ID、沒有繳費不能看外,MP & Silva因故以中華職棒可能違約的理由,片面宣布與中華職棒解約,並讓聯盟決定提告,雖然在同年八月,福斯與緯來接下博斯退出轉播後的轉播權,讓廣大收視戶再度可以打開電視直接收看中華職棒,但本次爭議卻造成中華職棒面臨未來龐大的訴訟費負擔外,同時也讓時任會長黃鎮台引咎請辭,也讓黃前會長任內推動的多項改革暫緩。

  現在新會長人選已定,雖然吳志揚出線後,網路少不了各樣冷嘲熱諷的言論,但吳志揚會獲得四隊共同提名,各球團定有他們的考量,就如黃鎮台甫接中華職棒會長時,也曾因為是棒球門外漢而被網友與球迷質疑的眼光一樣,吳志揚接下會長一職後,也如黃鎮台初接會長時一樣,都要整理聯盟現存的各種亂局或殘局,除了將聯盟進行好改革與整頓外,最理想的莫過於讓聯盟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否則只是穩住局面並在日後只求守成,對於現今聯盟最需要的改革、變革與創新將不會帶來建樹,反而會讓外界認為中職又在走回頭路。

  2014年即將結束,而2015年旋即開始,寄望吳志揚準會長在正式上任後,除能讓聯盟與棒協、企業界、業餘成棒界與三級棒球界打好關係,使兵役已不是問題的年輕球員願意留下來效力,提升中華職棒人才庫水平外。中職現有四支球團能否與新會長及全體聯盟工作同仁團結一心,攜手打造更好的職棒環境,吸引有意加盟中華職棒企業加盟並成立新球團,使中華職棒擁有第五隊、第六隊,亦是中職要努力的方向。

  最後,筆者向各位讀書與球迷們,道聲:「新年快樂!」並祝大家有平安、喜樂又充實的2015年。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新年度 新挑戰張定恩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nd   

  去年五月十四日下午,我因為用了三年半的折疊機頻頻跳電而申辦一支索尼智慧型手機後,我的生活也開始進入行動生活,不一定要打開電腦,就能上網臨時查些資料、看郵件、查看臉書訊息,用起LINE來,甚至開始用手機寫Facebook,唯獨《Hallo Baseball!!!》就堅持用電腦來寫,而且是在我自己的個人桌電來寫。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nd   

  去年教育部體育署主辦首屆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聯賽,由於賽制將有棒球校隊編制的高中職與僅有棒球社團的高中職混合出賽,並以抽籤決定賽程,打破社團球隊與棒球校隊之間的藩籬,使賽事充滿話題性,而沒有棒球校隊的學校,校內的棒球愛好者也有一場正式的比賽可打。去年首次舉辦,就已吸引51校報名賽事,而今年舉辦第二屆,更吸引137校報名。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nd  

  Bo Porter在2014年球季尚未結束,即被休士頓太空人隊球團辭退總教練一職後,當時美國球界認為Bo Porter下台,與Porter和太空人隊總管Jeff Luhnow之間的理念問題,還有PorterLuhnow幾次根據數據干預球隊陣容安排,讓雙方產生矛盾有脫不了關係。而這也顯示了棒球界「數據派」與「經驗派」之間既合作又矛盾的關係。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nd  

  隨著論文初稿的完稿,目前處於待命與修改階段,筆者今年歲末又有些許時間可以撰寫今年度的歲末雜談。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ipponyakyu  

  

  2013年帶領東北樂天金鷲以七勝三負拿下隊史首座日本大賽冠軍,並以監督身份如願取得人生首座日本大賽冠軍戒指的星野仙一,已於2014年(平成26年)9月18日日本時間17:00(UTC+9),合臺北時間(UTC+8)16:00召開記者會,宣布本季結束將卸任東北樂天金鷲監督一職。在記者會中,星野表示,「戰績不佳」是他決定在球季卸任監督,最直接的理由。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ackie_Robinson    2009年起,每個球季到了4月15日,我們就會從電視轉播,在球賽現場看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們與教練們全部穿上背號42號的球衣出賽,而他們會全部穿42號並不是一時興起,而是一起為了紀念第一位在美國職棒大聯盟(以下稱「大聯盟」)正式出賽的黑人球星以及黑人民運人物,Jackie Robinson(1919年1月31日-1972年10月24日)。

  1940年代以前的美國棒壇,黑人、白人球員的界限仍舊分明,當時的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MLB)雖然已有拉美球員加入,但當時的大聯盟幾乎是白人的天下,黑人球員要打職棒只能加入黑人聯盟(Negro Leagues)體系打職棒。

  但Jackie Robinson(圖片摘自英文維基百科,是打破這道藩蘺的第一人。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end    

  2013年12月3月,兄弟球團在10月19日宣布轉售月餘後,正式將經營權移交予華翼育樂公司,並由中國信託集團贊助的方式接手球團的經營,而原先外界呼聲最高的麗寶則到同年11月底即宣布破局而出局,不過木己成舟,只希望中信不要再步入當年中信鯨的後塵,把握住接下人氣球隊的機會,將球團經營好。

  雖然筆者不是象迷,但知道兄弟球團的辛苦之處,因為兄弟象與統一獅雖然是元老球隊,但兩支球隊的資本額、母企業規模與資金彈性卻天差地遠,統一獅是具有只靠母企業就能夠完全自主的球團,但兄弟的經營卻需要眾多贊助商的協助,而且母企業的規模是典型的中小企業,雖然兄弟象球團予人總是樽節經營的印象,甚至一度被批評為薪資條件很緊的球團,但一支由兄弟大飯店這樣的母企業與不斷拉贊助的經營下能堅持24個職棒球季,若含業餘時期甚至長達29個寒暑,若不是對棒球的經營有強烈的熱情,這支球隊不可能以這樣的母企業規模奮鬥近三十載。

  但虧損與大環境問題交雜出來的各種衝擊,再大的熱情也會有消磨殆盡的一天,如今,兄弟已經將球團的經營權交棒出去,雖然兄弟象在後期因為「共體時艱」之類的理由,使得球迷對兄弟球團的經營時有批評,但反過來想,雖然兄弟象的經營有它的爭議之處,但以這樣的母企業規模,可以撐二十九個年頭,又成功調教出幾位「英雄不怕出身低」的選手,如王勁力、廖于誠、張正偉、簡富智等,也曾經網羅多位當時棒壇的一時之選,如洪一中、李居明、陳義信、陳瑞昌與陳瑞振兄弟、彭政閔、陳致遠、王勝偉…等在業餘時代有不錯名聲的球員,同時又長期具有其它球團無法匹敵的人氣,可見兄弟球團亦有他們的經營之道。

  如今兄弟球團已在十二月初順利將經營權交給下一任經營者,明年將正式由中信集團接手,雖然兄弟在二十餘載的歲月中,經營歷程屢受批評,筆者也曾想撰文批判,但現在兄弟球團已將經營權交棒出去,且接手的正式資源豐富的中信集團,筆者希望中信集團能記取當年中信鯨的各樣教訓,好好把握再度回到中職的機會,將兄弟象的精神傳承下去。

  雖然兄弟球團早已交棒,現在已經由中信與華翼公司接手,但適逢歲末,筆者還是決定說一聲:「再見了!兄弟象。」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再見了!兄弟象張定恩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nd   

  記得在2005年的暑假,當時高中剛畢業,因為收到一封來自高中同窗的邀請電子郵件,而申請了一個帳號,加入了無名小站,成為了一位部落客(blogger),也開始了我部落客生涯的起點。

  我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我是唸電腦班的,當時想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我們得用Microsoft FrontPage設計頁面,找空間架一個個人網站,並且用專用的HTTP軟體上傳檔案,才能透過自己的個人網站發表文章,但我不知是哪個環節沒學好,屢次上傳失敗,高中以後就沒有任何架設個人網站的想法。

  後來加入無名,了解到部格格(blog)這個由網站提供空間與架構,我們只需要申請帳,打上文字與搭配圖片就可以寫文章後,我深覺它的方便,也讓我開始試著在無名小站寫東西,但因為這個空間沒有定調,也因此,無名小站成為我部落客生涯的起點,但也常成為我嘗試各種主題性部落格的跳板,也讓無名小站成為我使用得最混亂的部落格空間,因為我曾拿它來寫棒球文章、曾拿它寫網路文學,寫信仰,但最後都回歸到寫生活瑣事。

  無名小站曾經是臺灣最大的部落格網站,也曾經是最大的社群網站,也曾是全臺最具影響力的社群空間,但無名小站雖風光一時,卻在數年後成為一個沒有與時俱進的代表,也讓無名小站走向快速沒落的路程。

  當我因故看到痞客幫(今痞客邦)有專業部落客社群專區,如運動邦、娛樂邦等,而吸引我加入並直接定調棒球文章部落格,後來被其它專業部落客邀請成為棒球部落格寫手時,2009年跟著同學及學弟妹們加入初推臺灣版的Facebook時,行動網路成氣候、痞客邦、Yam天空及Xuite隨意窩還有FacebookGoogle+推出行動版時,無名小站卻沒有與時俱進,包括我在內,使用者不斷流失,也讓無名小站走向母企業決定認賠殺出,成為臺灣最早退出網誌市場的網站。

  2005年的暑假,我在南崁家裡三樓的電腦室裡申請了帳號,加入了無名小站也開始自己的部落格生涯,想不到20131226日,無名小站正式關閉的這一天,我正好在家,也正好在同一個位子上,撰寫這篇向無名小站的告別文,這八年半的日子裡,見證了無名小站由初至盛,由盛轉衰,再由衰轉亡的過程,而我在撰寫這篇文章時,字字句句雖然皆是回憶,但我打下每一個字、每一行句子的時候,每一個字、每一行句的背後,都藏著我無限的感慨與無奈。

  但無論心裡再如何地無奈、感慨,說再見並送上最後一程的時間終會到來,在度過今天的23:59:59後,無名小站就要正式關閉,成為一個「曾經運作」過的網站,當年在家中三樓的電腦間加入無名小站,這一刻卻在同一個位置上向無名小站告別。

今天是無名小站正式關閉的日子,我的心裡雖然懷著無奈與惋惜,但我選擇平靜地向無名小站說道:「永別了!無名小站。」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nd  

  筆者2000年開始看球,在2004年以前,看完中職總冠軍以及曾經有過的臺灣大聯盟總冠軍勝利球隊噴完啤酒、灑完香檳、聽完球員們在麥克風前興奮的吶喊以後,接下來除了高中棒球聯賽、大專棒球聯賽、協會盃成棒、梅花旗、甚至過去曾有過金龍旗等業餘或青棒賽事轉播與報道外,基本上頒獎典禮結束以後,職棒迷們幾乎就只能看看美國大聯盟的自由球員市場消息、日本職棒球隊簽下哪位洋將、中職哪位洋將到日職或韓職測試、誰被中職或娜魯灣球隊釋出(如果那年有重要國際賽或由臺灣城市主辦的國際賽,可能可以再延續一個月),然後就「冬眠般地」度過二到三個月,直到季初選秀、春訓與熱身賽的展開。

  2005年開始,亞職來了,但只有短短幾天,而且還曾斷掉兩屆,接下來的時間,若沒有重要的國際賽,老實說,無論報紙、體育新聞甚至是體育臺,除非是「棒、籃通吃」的球迷,或本身也關心且會收看業餘賽事轉播的球迷,否則他們這段時間的節目,也有些無聊,但2012年的年底,開始不一樣了。因為2012年,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來了……今年,是第二屆。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