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  

  筆者2000年開始看球,在2004年以前,看完中職總冠軍以及曾經有過的臺灣大聯盟總冠軍勝利球隊噴完啤酒、灑完香檳、聽完球員們在麥克風前興奮的吶喊以後,接下來除了高中棒球聯賽、大專棒球聯賽、協會盃成棒、梅花旗、甚至過去曾有過金龍旗等業餘或青棒賽事轉播與報道外,基本上頒獎典禮結束以後,職棒迷們幾乎就只能看看美國大聯盟的自由球員市場消息、日本職棒球隊簽下哪位洋將、中職哪位洋將到日職或韓職測試、誰被中職或娜魯灣球隊釋出(如果那年有重要國際賽或由臺灣城市主辦的國際賽,可能可以再延續一個月),然後就「冬眠般地」度過二到三個月,直到季初選秀、春訓與熱身賽的展開。

  2005年開始,亞職來了,但只有短短幾天,而且還曾斷掉兩屆,接下來的時間,若沒有重要的國際賽,老實說,無論報紙、體育新聞甚至是體育臺,除非是「棒、籃通吃」的球迷,或本身也關心且會收看業餘賽事轉播的球迷,否則他們這段時間的節目,也有些無聊,但2012年的年底,開始不一樣了。因為2012年,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來了……今年,是第二屆。

  冬季聯盟其實在2002年就討論過要不要主辦,但屢次因故未成,2012年終於由中職主辦第一屆,這除了讓受邀國的職棒能派出一些選手到冬季不會下雪的臺灣有實戰可打,也讓在季賽中可能較不顯眼的球員或是各隊派來的資淺球員,他們多了除一、二軍的出賽外,另一個讓教練團與球界看到每一位參賽球員無限可能的機會,也讓亞洲職棒大賽後的臺灣,除了在亞職看到受邀國家的總冠軍隊及主辦國的年度總冠軍與總亞軍可以相互較勁外,也能看到每一位受邀的各國職球隊,潛力新秀們的風采。

  去年中職有幾位在冬聯表現不錯的球員,在今年球季就受到比過去更多的重視,甚至今年就有了更大的舞台,這對實力不錯,卻苦無機會證明自己實力的潛力股球員來說,是個讓他們可以展現自己,並爭取教練團重視機會的舞台,雖然現階段的臺灣冬季聯盟賽程因為要配合各球團會在一月展開春訓,只安排一個多月的賽程,但相信中職只要有心續辦,甚至擴大舉辦規模,相信每位被選中,前往冬聯中職代表隊的新秀們,他們的實力與表現絕對會有機會展現,並讓他們的表現能讓教練們看見。

  雖然亞洲冬季聯盟賽程只有短短一個月左右,但確實讓出賽的球員有多一次的機會展現自己,並讓他們成功爭取到教練團更多的注意,筆者希望中職往後能夠持續舉辦亞洲冬季聯盟,讓中職季賽結束之後,一群明日之星能有機會綻放光芒,為自己往後的職棒路爭取到更多機會,並利用與他國職棒聯賽交流的機會,讓參賽的球員與教練們在觀念與技術上受到更多的刺激,並逐漸累績,成為這群參與的中職球員與教練,甚至中職本身成長、蛻變、茁莊與更新的力量。

  最後,祝大家聖誕快樂、並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極短篇之2013歲末雜談(一):冬聯再戰張定恩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