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   

  記得在2005年的暑假,當時高中剛畢業,因為收到一封來自高中同窗的邀請電子郵件,而申請了一個帳號,加入了無名小站,成為了一位部落客(blogger),也開始了我部落客生涯的起點。

  我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我是唸電腦班的,當時想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我們得用Microsoft FrontPage設計頁面,找空間架一個個人網站,並且用專用的HTTP軟體上傳檔案,才能透過自己的個人網站發表文章,但我不知是哪個環節沒學好,屢次上傳失敗,高中以後就沒有任何架設個人網站的想法。

  後來加入無名,了解到部格格(blog)這個由網站提供空間與架構,我們只需要申請帳,打上文字與搭配圖片就可以寫文章後,我深覺它的方便,也讓我開始試著在無名小站寫東西,但因為這個空間沒有定調,也因此,無名小站成為我部落客生涯的起點,但也常成為我嘗試各種主題性部落格的跳板,也讓無名小站成為我使用得最混亂的部落格空間,因為我曾拿它來寫棒球文章、曾拿它寫網路文學,寫信仰,但最後都回歸到寫生活瑣事。

  無名小站曾經是臺灣最大的部落格網站,也曾經是最大的社群網站,也曾是全臺最具影響力的社群空間,但無名小站雖風光一時,卻在數年後成為一個沒有與時俱進的代表,也讓無名小站走向快速沒落的路程。

  當我因故看到痞客幫(今痞客邦)有專業部落客社群專區,如運動邦、娛樂邦等,而吸引我加入並直接定調棒球文章部落格,後來被其它專業部落客邀請成為棒球部落格寫手時,2009年跟著同學及學弟妹們加入初推臺灣版的Facebook時,行動網路成氣候、痞客邦、Yam天空及Xuite隨意窩還有FacebookGoogle+推出行動版時,無名小站卻沒有與時俱進,包括我在內,使用者不斷流失,也讓無名小站走向母企業決定認賠殺出,成為臺灣最早退出網誌市場的網站。

  2005年的暑假,我在南崁家裡三樓的電腦室裡申請了帳號,加入了無名小站也開始自己的部落格生涯,想不到20131226日,無名小站正式關閉的這一天,我正好在家,也正好在同一個位子上,撰寫這篇向無名小站的告別文,這八年半的日子裡,見證了無名小站由初至盛,由盛轉衰,再由衰轉亡的過程,而我在撰寫這篇文章時,字字句句雖然皆是回憶,但我打下每一個字、每一行句子的時候,每一個字、每一行句的背後,都藏著我無限的感慨與無奈。

  但無論心裡再如何地無奈、感慨,說再見並送上最後一程的時間終會到來,在度過今天的23:59:59後,無名小站就要正式關閉,成為一個「曾經運作」過的網站,當年在家中三樓的電腦間加入無名小站,這一刻卻在同一個位置上向無名小站告別。

今天是無名小站正式關閉的日子,我的心裡雖然懷著無奈與惋惜,但我選擇平靜地向無名小站說道:「永別了!無名小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