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d    

  2013年12月3月,兄弟球團在10月19日宣布轉售月餘後,正式將經營權移交予華翼育樂公司,並由中國信託集團贊助的方式接手球團的經營,而原先外界呼聲最高的麗寶則到同年11月底即宣布破局而出局,不過木己成舟,只希望中信不要再步入當年中信鯨的後塵,把握住接下人氣球隊的機會,將球團經營好。

  雖然筆者不是象迷,但知道兄弟球團的辛苦之處,因為兄弟象與統一獅雖然是元老球隊,但兩支球隊的資本額、母企業規模與資金彈性卻天差地遠,統一獅是具有只靠母企業就能夠完全自主的球團,但兄弟的經營卻需要眾多贊助商的協助,而且母企業的規模是典型的中小企業,雖然兄弟象球團予人總是樽節經營的印象,甚至一度被批評為薪資條件很緊的球團,但一支由兄弟大飯店這樣的母企業與不斷拉贊助的經營下能堅持24個職棒球季,若含業餘時期甚至長達29個寒暑,若不是對棒球的經營有強烈的熱情,這支球隊不可能以這樣的母企業規模奮鬥近三十載。

  但虧損與大環境問題交雜出來的各種衝擊,再大的熱情也會有消磨殆盡的一天,如今,兄弟已經將球團的經營權交棒出去,雖然兄弟象在後期因為「共體時艱」之類的理由,使得球迷對兄弟球團的經營時有批評,但反過來想,雖然兄弟象的經營有它的爭議之處,但以這樣的母企業規模,可以撐二十九個年頭,又成功調教出幾位「英雄不怕出身低」的選手,如王勁力、廖于誠、張正偉、簡富智等,也曾經網羅多位當時棒壇的一時之選,如洪一中、李居明、陳義信、陳瑞昌與陳瑞振兄弟、彭政閔、陳致遠、王勝偉…等在業餘時代有不錯名聲的球員,同時又長期具有其它球團無法匹敵的人氣,可見兄弟球團亦有他們的經營之道。

  如今兄弟球團已在十二月初順利將經營權交給下一任經營者,明年將正式由中信集團接手,雖然兄弟在二十餘載的歲月中,經營歷程屢受批評,筆者也曾想撰文批判,但現在兄弟球團已將經營權交棒出去,且接手的正式資源豐富的中信集團,筆者希望中信集團能記取當年中信鯨的各樣教訓,好好把握再度回到中職的機會,將兄弟象的精神傳承下去。

  雖然兄弟球團早已交棒,現在已經由中信與華翼公司接手,但適逢歲末,筆者還是決定說一聲:「再見了!兄弟象。」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再見了!兄弟象張定恩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