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將於三月十六日下午五時於臺南市立棒球場以  La new  熊隊對統一獅隊這一組對戰組合登場,但中華職棒球團卻在第一戰展示出他們仍不長進的一面,並不是他們對於選手的培養不用心,而是兩隊為了勝利,La new熊推出加拿大籍前奧運國手麥克‧強森,而統一獅派出的是前WBC及本屆八搶三2008 奧運最終資格賽澳洲隊國手葛雷‧威特夏先發,全用洋將來先發,雖然這是一個以戰績為考量的選擇,但這也是對於本土選手很不肯定的調度。


左圖:麥克‧強森大聯盟球員卡(摘自http://www.baseball-almanac.com/players/pics/mike_johnson_autograph.jpg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信在二○○八年三月九日到場欣賞過八搶三奧運最終資格賽,或是在電視機前鎖定過相關轉播來為中華臺北隊的球迷朋友們,一定先嘔了至少六局的時間,為什麼呢?因為……德國隊的先發休斯讓中華隊在前六局曾摸不著頭緒……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在看棒球轉播的時候,常常會看到有投手搶得兩個好球後,第三個好球就是投不出來,有時會讓人感覺到,取得第三好球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過,投手通常是如何爭取第三個好球的出現……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人左投,對於新生代的球迷來說,是滿容易認為是新鮮的調度法,其實,國外職棒「一人左投制度」行之至少二十年,而國內也很早開始聽聞過「一人左投」(Left-hand one out guy, LOOGY概念,甚至國內球團也曾經在職盟初創時代就試過使用一人左投,但是,什麼叫做「一人左投」?
  一人左投在字面上的意思是「專門派出來對付左打者的左投手,且通常只投一個打席就退場」,但更進一步的定義是「專門用來對付一位不善於應付左投的打者,而且通常只投一個打席就退場中繼型左投手」,再進一步的解釋是「專門用來對付不善於應付左投的左打者而派出來,且通常只投一個打席即退場的中繼型左投手」,但各位,妙吧!不善於應付左投手的右打也很多,但為何要派出來專門修理左打呢?
  這道理和右手側投手或是右手下勾投手修理右打者是相同的道理!為這些被定義為「一人左投」的左投手,多半是球路或是球威有利於右打者的揮擊容易被右打者吃定的投手,於是他們通常是拿來對付打左投打不好的左打者,但他們每次上場只會對付一個打席嗎?答案十分簡單,不一定,因為他們只是經常派出來應付一個左打打席的投手,萬一出現的是連續左打,那他們當然會被授意應付完所有的左打再退場。
  萬一面對到老狐狸級的教頭,用鋸齒打線怎麼辦呢?
  這就是一人左投出現的原因了,因為現今的棒球已演化到成為「情報野球」的階段,已經是滿久的時間了,也就是賽前教練團已經請球探或是休兵時派教練,甚至親自在休兵時親自出馬,多者運行的方式進行不同隊伍間長期的探查情報,試圖找出那些人最不會應付左投,尤其是左打者,於是他們會拿捏適當的時機派一人左投來招待他,請他快點回休息室休息去。但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一人左投可不是什麼不擅打的左打都勀得了,因為有此左打者其它左投打不好,對付這位左投手卻是在專長中,於是一人左投在期望上、在實務上的定義是「教練團專門用來對付不善於應付左投的左打者,且該左打也不善於該左投的中繼型左投」。
  以現在凡事受提反例的時代裡,有人或許會問:「有沒有用來對付右打的『一人左投』?」不知道,或許也有,但前提是該名右打是面對該左投手時表現就是不理想的右打者,該左投才會成為特別的一人左投。但這種一人左投是少之又少,但也不無可能,由於一人左投通常是在投球機制上使他們對右打者不具有任何壓制力,但他們具有對大部分不善應付左投的左打者強力的殺傷力,於是他們有些能在教練團的出場算計下給予關鍵時刻出場建功。
  一人左投並非個個只是應付左打的能手,因為他們之中也有對右打者有一套的左投,但他們會在陣中成為一人左投,有幾個可能原因:
  (一)因為採用的投球姿勢,會讓右打佔到便宜:這是他們成為一人左投的常見但非絕對原因,因為他們在姿勢上採用了偏向側投甚至低肩側投到下勾的投法,這種投法給予右打者較確實攻擊的空間,除非速球剛猛且敢拼內角,且變速球、右打外角沉球(伸卡球)或螺旋球(反向曲球,較傷手)具有火侯,否則球路對於右打過於有利而增加自己僅適任一人左投的可能性,這種左投有些具有剛猛的球風,也有些人是不一定剛猛,但也具有一定球威的好手。
  (二)球威不足,但尚能絕對壓制左打者:這種左投具有「吃定左打者」的能力,但其球威卻時常無法壓制右打,使得他們在調度上極盡麻煩,但因具有吃定左打的本錢,使得部分球團的教練團在「雞肋心態」下,而給予一人左投的發展傾向,不過筆者在本條件是以採用高壓或四分之三投法的左投為前提。對於左手側投、左手低肩側投甚至左手下勾,此原因卻不見得是被考量的主因,反而他們在球路特性明顯有利於右打,而不利於多打席的投球是他們被考量的主因,但不可否認的是,球威不足確實是左、右側投常有的問題。
  (三)年紀與經驗:年紀大的投手,能力老化的問題是不可避免的,差異只是這個過程的快慢,老化快的投手,球威衰退極快,但因為老投手在各種球路的使用,由於熟練而較得心應手,同時老投手多為沙場老場,對付打者的繼驗十分豐富,因此老左投他們也是擔任一人左投的不錯人選,且有些還可以是危急時刻適合派出來的關鍵一人左投(Key LOOGY),球威尚足的,可利用餘威及繼驗來吃定他負責的左打席後功成身退,而球威下降甚至失威的也可以用昔日繼驗,發揮「與其快一公里,不如準一公分」哲學來修理他負責的打席,但他們由於球威下降,或打者對該左投的熟悉度高,風險不小。
  (四)球團主動安排:這在「投手王國」型的球隊比較容易出現這種投手,而這種投手多半是在陣中好手雲集下才會接受這種自我委屈的安排。
  無論是怎樣的原因使得一人左投出現,可以確定的是,棒球投手已經從一夫當關,以完投為榮的時代,到了今日分工精細,適才適用的時代,同時投手精細的分工,也代表了球團教練團間鬥智、球團間爾虞我詐的情報戰時代已然來臨,那最後的受者,鐵定是觀眾,因為這帶來的,是一場比賽的可看性,因為這種比賽,不但鬥力、更是鬥智,觀眾除了享受比賽的激烈之中,還沉浸在球團間爾虞我詐的氣氛中,尤其一人左投這種偷襲刺客的角色,常讓球員們是防不勝防,在這種氣氛下,觀眾們心裡的享受,可想而知。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張定恩 (張守仁)製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alkaboutCPBL  

  各位還記得去年杜哈亞運的金牌?
  這個金牌並沒有那麼麼值錢,因為中華隊已經精銳盡出,把許多小聯盟球員者押上去了,但日本隊只是支全業餘球隊,且我們原本決賽時在逆轉前,還被日本隊壓著打,最後是林智勝的再見安打打出勝負才奪金,但這算是個警訊。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在看三級棒球賽的時候,尤其是國際高中棒球賽,有時候會看到某隊的總教練看到自己的球隊投手被敲得七葷八素的時候,有時候會出來抗議,有些球迷會覺得該隊總教練沒有風度,輸不起,實際上,總教練多半輸得起,而他們之所以起來抗議,是為了向裁判確認比賽是否公平,因為他們在懷疑對方是否違規使用了日前棒協已經在比賽時限制使用的「壓縮棒」。



  但什麼是「壓縮棒」呢?



  早年棒球界因為眼見於球員們在比賽時常常把木棒揮斷,且頻率還不低,如果以如此之速度折損下去的話,總有一天適合生產球棒的樹木會消耗殆盡,所以就發展出一種將球棒的木質強化的球棒,就是俗稱的「壓縮棒」,據我所知的有兩種,在《職業棒球》第二八六期《名家專欄》中,戶部良也先生所提到「將裁製後的原木注入樹脂」這種作法是屬於原木壓縮棒的作法,還有一種是用白樺木或楓木為底木,包夾竹片或白樺木片合成的球棒也是一種壓縮棒,壓縮棒這種球棒,在經過密度壓縮的強化加工處理以後,不但耐用度大增,較原木棒耐打許多,而且打擊時所施加於球的反彈力道也較原木棒來得強,所以在王貞治和山本浩二在日職火力大放送的時代,成為了日本職棒界十分普遍的球棒。



  但因為壓縮棒擊出的球飛行力驚人,日久使得球迷覺得全壘打多不見得是重砲手,而是覺得是棒子用得好就可以打得好,其實實力不一定要好的印象浮現,間接地使得球界認為「壓縮棒招致比賽不公平」的聲浪出現以後,各國職棒就修放規章,出現了「限用純原木球棒出賽」的公平性規定,不過二十多年下來,國內外還是時常出現球員使用壓縮棒而被裁判抓包而禁賽的新聞,尤其以美國大聯盟前巨星-山米‧蘇沙(Sammy Sosa)還在小熊隊時的軟木夾心棒斷棒被逮事件最為出名。雖然職棒全面禁用壓縮棒,限用原木棒,但業餘球界可不一定同步。因為國際棒總並沒有完全禁用壓縮棒,還訂了一套壓縮棒認證標準來規範比賽用壓縮棒,使非職業的球賽仍可以使用部分規格的壓縮棒,因此部分的業餘比賽會為了減少球團因為器材折損造成的經費壓力,所以開放使用規格經國際棒總認可的壓縮棒,不過當教練抗議時,裁判有權要求兩隊全部改用原木棒。



  但球迷有時又會有疑問了,因為職棒禁用壓縮棒,但球員還是會帶壓縮棒進場,其實球員在練球時是可以使用壓縮棒的,因為這些棒子在職棒的定義下稱為「練習用棒」,而職棒也只是禁止「在比賽時使用壓縮棒」,所以球員是可以合法使用壓縮棒來練球,不過還是有球員為了維持擊球感的一致,而堅持使用原木球棒練球,因為用壓縮棒擊出長打所需的力道,遠比用原木棒來得小,所以有些自認容易認棒的球員,會傾向使用原木棒來練打。有時候會變成手感維持的指標。



  雖然壓縮棒使得棒球賽火力大開,但球迷比較喜歡的卻是精彩刺激的搶分攻防戰,不過現今的全壘打卻常常比以前多支,但現今球員使用的球棒,重量卻只有過去使用的五分之三左右(八七○~九三○公克之間),但火力卻更凶猛了,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和球員在現代化的體訓下,體格加強了之外,和另一種不公平-禁藥有關,但禁藥的部分,我將會和大家經續探討。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張定恩 (張守仁)製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部分的投手,會在投球以前,會從地上撿起一包白白的東西,弄得慣用手的周圍白白粉粉的,再投球,而且在投球出手的一瞬間,有時會弄得煙霧迷漫,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呀?這樣作會影響打者的時線嗎?這樣作是犯規的嗎?為什麼裁判會視而不見呢?是不是裁判包庇球員呢?

  其實這是一種合於規定的小動作,因為他在為自己的慣用手上些止滑粉。

  過去在棒球還在膨鬆寬大馬褲型球褲的時代,常常用人將泥土、沙粒、小石屑藏在球褲上,將球動手腳而讓其產生變化,後來這種行為太普遍,普遍到影響比賽公平,所以就修改服裝規定,禁止使用寬鬆球褲,所有球團一律使用合身褲。

  其實球員會如此作,只有少數是為了「作」變化球,其實他們多半是因為手滑,所以會抹抹粉粒增加摩擦力以減少滑手失控球的發生,但這些東西會造成球皮的損傷,所以後來就出現了一種合法使用的止滑粉供選手使用,而且是不會讓球皮損傷的止滑粉。

  那這種止滑粉又是用什麼做的?

  一般人認為是「滑石」磨的,其實用滑石粉是最不可能的答案,因為手沾了滑石粉,手會更滑,球會更不好控制,如果你是在打保齡球,用滑石粉我還相信,因為保齡球有指孔,用滑石粉增加手指的滑溜感,可以減少因為指孔因為手指乾燥時和指紋間的摩擦或手出汗時滑手而造成出手不順的問題,但一般手都會用指孔比自己的手指略大的球,及運球機也會提供冷風來讓手保持乾燥,所以滑石粉不常用,而籃球本少因為球皮具有黏性而不必用滑石粉,但棒球卻因為投手要長時間以指尖接觸光滑的球皮,所以手汗嚴重的投手有時會以止滑粉來止手滑,這種止滑粉其實是用「松脂」磨的,松脂粉遇水會產生些許黏性,但黏性不強,沾在手上只會產生有些澀澀的感覺,但又不會讓球沾到更影響到球的飛行,使得松脂粉可以在比賽時合法地使用,不過在沾松脂粉的時候,動作可不能太大,否則打者是可以抗議投手「意圖混淆打者視線」的喔。

  所以球迷們,如果在打棒球的時候,如果發現自己有手汗的問題時,可以去棒球用品為主的體育用品社問問看有沒有賣松脂做的止滑粉,可別為了方便,以爽身粉或打保齡球用的滑石粉代替,因為用了滑石作的止滑粉,會便手更變得更滑,不但不會止滑,反而會讓自己嘗到球路更不好控制的滋味。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張定恩 (張守仁)製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