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許多人在練完球後,就到超商買運動飲料,甚至有人還買碳酸飲料,筆者常覺得並不必要,因為除了會大量排汗的體質外,多數人身體在一般強度的運動後,並沒有渴到要喝具有鹽份的飲料的程度,也就是說,「水」其實就是很好的飲料,但水也要喝得對才是。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title3.jpg     每年的八月,對阪神虎的隊員及球迷來說,是可怕程度能媲美十三號星期五的事情,而且是連著三十一天要過著如十三號星期五能否到來的日子。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itle5.jpg       於2007~2009年度取得連三季總冠軍的統一獅隊,在2010年上半季戰績相當不穩定,甚至在開季前一個月與521日起至68日出現隊史最長的十連敗戰績,到612日再度開啟連敗之旅,且戰績因而墊底,會出現如此的戰績,和本季的球員呈現兵疲馬困的表現有一定的關係。而因簽賭案折損大量戰力的兄弟象亦有相同的情形,只是兩隊在根本的原因方面有所差別。因為統一獅是春訓份量設計不當造成球員體能不足,而兄弟象則是因為人員不足而出現大量球員高負荷出賽的情形而造成。但可以確定的是,兩隊階面臨到職棒球季最大的敵人,無所不在的「疲勞」。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1206123934.jpg      前陣子陷入一勝四敗低潮的潘威倫(見圖,摘自中央社),在2004年4月24日於天母球場終於脫離前面三連敗時場場被打爆的陰影,以投完八局、被安打五支、五次三振無四死球、無失分的姿態取得第二勝,並無終結者林岳平聯手完封士氣正高昂的興農牛。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下午小玩一場MVP Baseball 2005,筆者目前在用自己編的陣容達六成以上的道奇隊打季賽,當天打電動的事情為何要提出來,因為,筆者自編出來的二號先發「卡酥亞」(Lister Garcia)在以彈指球、滑球、圈指變速球為主的投球內容,再以動輒102英哩的速球點綴,居然以僅僅四次三振,讓廿三個打席打不好出局的方式投出了筆者在該遊戲中以MVP難度投出的第三場完全比賽(第一場是筆者自編的「川崎信二」投出,第二場亦是筆者自編出來的「Forest Davis」投出),而且是筆者玩這款遊戲三年半來第三場而已。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okekishikan  

  看到今年中華職棒有稍微回復往昔朝氣,而且一直都是合作金庫和台灣電力公司旗下合庫隊及台電隊苦撐的純業餘成棒隊多了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還有由Vee認養的台中市隊四支新成員,讓原本因為業餘發展不全、北京奧運失意、以及那件令人不願再追憶的憾事,而被蹂躪到幾乎死氣沉沉的臺灣棒壇難得有一股中興之息,雖未若以往那樣,但這樣子的回春氣氛也值得慶幸。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okekishikan  

200983日,對中國大陸隊二連敗的中華臺北隊,「終於」以七局13:1「雪恥」成功。但筆者看到這個報導後,雖然欣喜,但也感覺到一種可悲、可笑,覺得可悲及可笑的不是現在仍是精銳盡出的中華隊面對幾乎只是隨便派派的日本隊及南韓隊打得跌跌撞撞(雖然中華隊在對南韓一戰取得勝利),而將戰力相當次等的中國大陸隊打得落花流水還聲稱大勝利,而是中華隊現在目前的勝負態度已經從過去「中華健兒揚威世界」的抱負,降到「閃過日本、對南韓全力一搏」的志氣,到今日「不輸中國,全部好談」的苟喘心態。筆者眼見近十年的中華隊的比賽內容,參賽策略及最低目標,不禁感到心寒。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般我們將右投手將球投向自已的右手邊稱為「塞內角」,而投到右手邊說是「走外角」,但為何教練會提醒投手在面對左打,尤其是右投手面對左打的時候,不要把球投到自已的左手側,否則有被痛宰的可能性,因為根據附圖(左,筆者自行給製)所述,對右打者的是外角的位置其實是在左打者的內角,也就是在面對左打的時候,「塞內角」成了「走外角」,而「走外角」反而是「塞內角」,所以右投手如果是以滑球系、曲球系的球路為主,或是不常用伸卡球及變速球的側投或下勾投手,左打者常會是他們的剋星,因為左打右投手左手側的進壘,在攻擊方面有先天上的優勢,所以面對左打多的球隊時,擅長投指叉球、變速球、下墜曲球、以及沉球,也就是俗稱的伸卡球的右投手對他們會有自己的一套,進壘角度相當大的高壓式投手可能也會有不錯的壓制能力,而擅長伸卡球及OK球的右手四分之三、側投或是下勾型的先發投手也有能力和他們一搏。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okekishikan  

   筆者由於寒假及靈感有問題已經有一個月的時間沒有發表文章,但最近中職發生的事情,卻讓筆者忍不住想要跳出來說幾句話。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常常在收看體育新聞時或收看體育轉播時,有時會聽到主播過球評提到「某某投手球風偏向省力……」或是「今天某某某投得相當省力……」之類的話語,那麼,什麼是「省力型」的投球?那麼投手又是如何去「省力」的?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itle3.jpg    今年年中的奧運,對奪冠信心十足的星野仙一萬督帶著「只」得銅牌的「星野Japan」回國後。星野受到了嚴重的輿論壓力,但輿論上批判歸批判,但還是傾向再給星野一次機會,讓這位具有號召力及帶動力的星野仙一能在WBC 賽中來個君子報仇,但星野一回到日本有如一粒洩了氣的球,再也沒有帶球隊的意願了,這時的日本棒壇開始頭大了,因為他們發現,長嶋中風、王貞治癌後健康狀況大不如前、星野仙一無意在戰,他們認為日本隊可能要完蛋了,因為龍首全傷,群龍將要無首。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年的北京奧運金牌得主大爆冷門,由過去被國際棒壇看得和中華臺北隊一樣扁的韓國(南韓)隊奪下,除了讓人見識到南韓隊一向強悍的球風,一向都是「將對方打到死」的攻擊策略外,最重要的是金卿文在賽前的名單上的氣度及在奧運賽中的兵家調度思維,以及對上場後退場前選手的極度信任,使得整體實力不及日、美、中華、古、加的韓國隊得以一路過關斬將到決賽並技壓古巴取得金牌。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