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ckie_Robinson    2009年起,每個球季到了4月15日,我們就會從電視轉播,在球賽現場看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們與教練們全部穿上背號42號的球衣出賽,而他們會全部穿42號並不是一時興起,而是一起為了紀念第一位在美國職棒大聯盟(以下稱「大聯盟」)正式出賽的黑人球星以及黑人民運人物,Jackie Robinson(1919年1月31日-1972年10月24日)。

  1940年代以前的美國棒壇,黑人、白人球員的界限仍舊分明,當時的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MLB)雖然已有拉美球員加入,但當時的大聯盟幾乎是白人的天下,黑人球員要打職棒只能加入黑人聯盟(Negro Leagues)體系打職棒。

  但Jackie Robinson(圖片摘自英文維基百科,是打破這道藩蘺的第一人。

 

  Jackie Robinson,全名為Jack Roosevelt,1919年1月31日生於美國喬治亞洲開羅市,就讀John Muir High School與加洲大學洛杉磯分校時期,即已棒球、籃球、美式足球與田徑四棲運動員,1942年入伍。

  退伍後,Robinson曾短暫返回美式足球界,1945年加入黑人美國聯盟(Negro American League)堪薩斯城國王隊(Kansas City Monarchs)正式開始職棒生涯,1946年,Robinson獲邀參加道奇小聯盟春訓,並於同年球季加入當時隸屬道奇3A的蒙特婁皇家隊(Montreal Royals),隔年(1947年)4月15日升上大聯盟,新人球季以151場出賽、175支安打、48分打點、125分得分、29次盜壘、打擊率2成97、上壘率3成83與4成27長打率的成績作收,並於球季結束後獲得首屆大聯盟最佳新人獎。Robinson的大聯盟生涯皆效力道奇,大聯盟十年生涯留下1382場出賽、1518支安打、打擊率3成11、137支全壘打、734分打點、137次盜壘、19次盜本壘的成績。1956年球季後引退。1962年甫取得名人當票選資格,即以獲得BBWAA成員77.5%的得票率入選名人堂。

  Jackie Robinson升上大聯盟,在當時的大聯盟是轟動球壇的消息,據傳當時道奇內部就隊員向球團表示要離隊,Robinson首次出賽當天,現場的駐警想趕他出場,到南方城市出賽時,Ku Klux Klan(三K黨)揚言要對他不利。他在大聯盟生涯,備受來自各界的威脅,從個人聲譽到人身安全的威脅都有。同時,他還要忍受場上場下各樣的歧視與欺壓,同時要面對各樣的生命威脅,使他場上場下都要面對極大的壓力,直到退休。Robinson在場上是如拼命三郎般地打球的球員,場下則是一位黑人民權運動場,引退以後的Jackie Robinson,傾心於黑人民權運動,繼續為黑人在美國的權利發聲,成為一代黑人民運人士。1972年,Robinson於康乃狄克州史坦福市的住處病逝,得年53。

  1987年,即Robinson升上大聯盟的四十週年,美國職棒大聯盟為紀念Robinson在大聯盟的貢獻,身為首位大聯盟黑人球員與美國大聯盟史上首位最佳新人獎得主的貢獻下,美國大聯盟將年度最佳新人獎命名為Robinson Award。1997年,美國大聯盟除舉辦Jackie Robinson升上大聯盟五十週年紀念活動,同時,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亦到場褒揚,由其遺孀代為接受,這一年大聯盟亦宣布背號「42」號為大聯盟全部球隊的退休背號,未來新升上大聯盟的球員皆不得選用。2007年,也就是Jackie Robinson升上大聯盟六十週年的球季,在Ken Griffey, Jr.提倡與奔走下,從2007年4月15日開始,各隊的球員與教練可以選擇在當天穿上42號以示紀念,但當時並不強迫全隊的球員與教練響應,但同年即獲道奇隊、大都會隊、太空人隊、費城人隊、紅雀隊、釀酒人隊以全隊穿上42號的方式響應,2009年起,大聯盟三十支球隊的所有球員與教練都會穿上42號球衣出賽紀念這一天。

  未來,只要全部的大聯盟球員都穿上42號球衣的這一天,大家都要記得,這一天是紀念Jackie Robinson升上大聯盟的日子,同時也是在紀念美國職棒大聯盟正式打破種族藩蘺的日子,JACKIE ROBINSON DAY。

創用 CC 授權條款
《Jackie Robinson Day:美國職棒超越黑白的日子》張定恩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