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pponyakyu  

  

  2013年帶領東北樂天金鷲以七勝三負拿下隊史首座日本大賽冠軍,並以監督身份如願取得人生首座日本大賽冠軍戒指的星野仙一,已於2014年(平成26年)9月18日日本時間17:00(UTC+9),合臺北時間(UTC+8)16:00召開記者會,宣布本季結束將卸任東北樂天金鷲監督一職。在記者會中,星野表示,「戰績不佳」是他決定在球季卸任監督,最直接的理由。

  

  

  對於年輕一輩的球迷來說,星野仙一是日本職棒的名監督,但老一輩的球迷可能還知道,星野仙一是日本職棒球知名投手。但在各世代球迷的印象中,星野仙一是以鮮明的「反巨人」形象聞名的日本棒壇大老之一。但星野仙一成為知名的「反巨人」棒壇人物,卻是他進職棒以後的事。

 

  星野在加入職棒前,曾是巨人隊的忠實球迷,曾嚮往加入巨人,1968年,也就是星野將從明治大學畢業那年,巨人曾向星野承諾,若參加同一屆選秀的田淵幸一被其它球隊指名,首輪就會指名星野。但該年選秀,巨人在田淵幸一被阪神指名後,巨人並沒有履行承諾,首輪指名高校選手島野修,星野則在同一輪被中日龍隊指名,星野得知消息後氣憤不已,也因為巨人隊臨時變卦改指名島野修的決定讓星野失望,使星野加入職棒後,從現役、引退到執教,對巨人軍始終有敵意,只要迎戰巨人,星野總是能展現極旺的鬥志。

 

 

 

  星野的球員生涯與監督生涯,可以用「悲情」來形容,因為星野的球員生涯始終與「日本一」擦身而過,先是星野加入中日的前五個球季,正逢巨人「V9」時期,星野仙一根本不知道「日本大賽」為何滋味。

 

 

 

  中日龍於1974年取代巨人打進日本大賽,讓星野首度參與日本大賽,該年度的日本大賽星野是以中繼身份上場,但卻是該年日本大賽的悲情投手,因為登板三場都有失分,且都被追平甚至被逆轉,除了第一戰因為隊友逆轉撿到中繼勝外,其它兩場皆吞下敗投。同時,因為中日龍以2勝4敗輸掉日本大賽,星野與「日本一」無緣。

 

  星野在每一次的登板中,仍舊賣力地、充滿霸氣地投著每一球,但這幾年的中日龍,戰績一直在央聯第二到第五名之間,扣掉落入B集團的成績不算,中日在197519771979戰績位居聯盟A集團,且1975年球季球隊排名聯盟第二,但在當時中央聯盟並沒有季後賽,由聯盟優勝球隊直接晉級日本大賽的制度下,星野仙一與隊友們度過了七個球季結束就打包的球季。1982年1121日,時年35歲的星野仙一,由於投球表現不佳,該年在一軍只出賽18場,只有10場先發,3勝5敗,球季結束後,星野仙一宣告引退,使星野的球員生涯,以無緣「日本一」的結局下結束。

 

 

 

  引退後的星野在1983年到1986年投身傳播界,擔任日刊體育報球評與Sports Graphic Number雜誌球評,亦擔任NHK職棒賽事現場球評,1987年首度擔任中日龍監督,1988年曾帶領中日進軍日本大賽,但以1勝四敗不敵森祇晶領軍的西武獅隊,1991年球季結束,星野以「健康欠佳」為由,其實是為了生病的妻子而離職,職缺由高木守道接任。離職後,星野曾於1992年在中部日本放送(CBC,日本中京地區電視台,隸屬於TBS聯播網)擔任客座球場球評,1993年至1995年返回NHK擔任現場球評,1995年再任中日龍監督,但2001年再度以健康理由離職,職缺由時任投手教練山田久志接任,其間曾於1999年再度帶領中日龍隊進軍日本大賽,但仍以14負輸給王貞治領軍的大榮鷹(今軟體銀行鷹)。

 

 

 

2002年,因為阪神虎隊時任監督野村克也,因妻子陷入財務醜聞而於2001年球季結束後宣布辭職,星野仙一受到阪神球團邀請,於2002年球季接任阪神虎隊監督,亦是星野首度在其它球隊執教,星野接任阪神監督後,著手進行球隊陣容改造,並於2003年球季帶領阪神虎隊打進日本大賽,但以34賽再度不敵王貞治領軍的大榮鷹,星野與「日本一」仍是緣慳一面。日本大賽後,星野仙一再度以健康問題為由辭任監督一職,職缺由時任教練岡田彰布接任,而星野宣布辭職後,接受球團安排,擔任球團SD職務至2010年球季結束。期間曾擔任2007年亞錦賽日本隊監督,並帶領日本隊取得亞錦賽冠軍。2008年奧運,星野再任日本隊監督,但在準決賽時敗給南韓隊,並於季軍賽再敗美國隊後卸任日本隊監督職務。

 

 

 

  2010年10月19日,星野仙一辭去阪神虎隊SD職位,並宣布離開阪神球團,隨後於10月27日正式接任東北楽天金鷲監督,並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消息,這是星野首度接任太平洋聯盟(洋聯)球隊監督,雖然頭兩年僅帶領球隊取得洋聯第五與洋聯第四,但2013年球季,星野帶領球隊拿下聯盟第一,讓樂天以季後賽種子球隊的姿態打進季後賽,並於決勝輪擊敗羅德挺進日本大賽,並日本大賽在與巨人激戰七場後,以第七戰3:0擊敗頗被看好會連霸的巨人,奪得隊史首冠,亦讓星野終於奪得首座日本大賽冠軍。

 

 

 

  帶領樂天奪下隊史首冠後,星野仙一獲得球團的三年續約,但2014年球季星野仙一因為腰部不適,經檢查發現有胸椎黃韌帶硬化症以及椎間盤突出的問題,曾於同年526日向球團請假接受手術治療,725日歸隊。2014年樂天金鷲球季表現不佳,排名幾乎在第四名至第六名間俳徊,雖然樂天球團仍有意讓星野仙一續任監督,但星野仍決定離職,並於東京時間17日召開記者會,以「為本季戰績不佳負責」宣布球季結束後卸任監督一職。

 

 

 

  星野仙一未來會不會再接受球團邀請,再任監督,仍是未知數,但星野仙一在日本棒球界,早已是傳奇人物。而星野在1968年選秀後從巨人球迷變成反巨人知名人士的故事;選手時代在投手丘上時常展露霸氣的「鬥將」形象;1974年日本大賽的悲情傳說;接任監督後的火爆形象,以及四度以帶領球隊打進日本大賽,三度鍛羽而歸,只能恭喜對手獲勝,終於在2013113日,日本大賽第七戰,帶領樂天奪得隊史與個人棒球生涯首屆日本大賽冠軍的故事。還有擔任監督期間,他提攜了多少日後成為球界名將的後進的傳奇故事,這些故事、這些傳奇,定會在日本棒壇流傳。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闘将」:星野仙一張定恩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