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   

  去年教育部體育署主辦首屆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聯賽,由於賽制將有棒球校隊編制的高中職與僅有棒球社團的高中職混合出賽,並以抽籤決定賽程,打破社團球隊與棒球校隊之間的藩籬,使賽事充滿話題性,而沒有棒球校隊的學校,校內的棒球愛好者也有一場正式的比賽可打。去年首次舉辦,就已吸引51校報名賽事,而今年舉辦第二屆,更吸引137校報名。

 

  雖然從去年到今年,皆有部分高中職校方或家長會以「安全」、「課業」、「交通食宿」為由,杯葛旗下棒球社成員或棒球愛好者參賽,雖然部分學校成功杯葛,但亦有原本無法報名的學校在體育署或地方民代、或地方政府的協助下完成報名而得以參賽。

 

  今年的黑豹旗由於木、鋁棒皆可使用,而且採取不分級的賽事安排,使部分棒球隊教練向媒體表示,建議未來應向「分級制」即木棒組與鋁棒組、軟式組應安排各自的賽程,不要混在一起,本身是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球隊的教練尤其主張如此,而非木棒組球隊的教練反倒認為沒有必要,因為黑豹旗主要是讓球員能夠有個夢想,要不要分級倒不是重點。

 

  就筆者自己的想法來看,木棒組教練所提倡的分級制,在短期內確實可行,因為我國與日本的棒球養成模式不同,日本的高校棒球以社團球隊為主,而我國除了社團球隊外,有部分學校有「校隊」編制,即專門練科班的學校。但黑豹旗主要的目的和高中聯賽、菁英盃、玉山盃不同,後述的賽事是針對棒球校隊木棒組所設計的賽事,而黑豹旗則像甲子園一樣,是打算開放所有棒球校隊與高中棒球社球隊一同參加的賽事,因此,就筆者的主張,就是每屆賽事,無論出現比分差距多大的賽事,黑豹旗也應該要堅持「不分級」的賽制,但應統一要求若有球隊使用鋁棒,兩隊應當皆使用鋁棒出賽的原則以示公平。若最後,主辦單位決定採分級賽制,筆者亦會對賽事單位的考量表示尊重,因為養成模式的差異,為了球員的安全以及守護設備的落差,也是必須考量的重點,但長期來看,筆者還是主張,分級制短期內雖可運作,但分級卻是長期來看,勢必要走向取消的一部分,因為我們不能因為彼此實力差距而一直採取分級制,而是當透過賽制的改進,軟硬體的改善,以及整體棒球環境與風氣的培養與推廣,將各隊的實力拉進,才是根本之道,而不是為了保護球員以及保護各隊的利益,而讓黑豹旗和其它高中賽事一樣,菁英歸菁英、平民歸平民,短期來看,賽事確實會精彩很多,但長期來看,不見得會有正面的幫助。

 

  黑豹旗到底會不會在未來培養出更多的棒球明星呢?筆者認為:不可能(Impossible!) !雖然不可能,但是否會培養出更多懂棒球而且實際體驗過棒球賽事的棒球人?筆者認為:當然(Of Course!) !菁英棒球教育的既得利益者,如木棒組校隊教練與球員,當然會希望賽事分級,讓彼此可以與同等級的球隊對抗,增加球賽可看性,但非校隊體制的教練與校方,不見得在乎輸贏,而是在過程中享受賽事的樂趣,以及學習全力以赴,還有對於能否參與全國賽事的夢想,即使未來,自己上大學後,自知不可能進職棒,或本身不以職棒為志,但至少鼓勵球員能夠透過這樣的賽事,為自己的棒球路留下一個永遠難忘的記憶,以及未來投入乙組成棒繼續棒球夢,亦或是從此不再打球,卻因為當時的訓練與賽事使其對於棒球有些門道性的了解,這對於臺灣棒球人口的培養,無論是打球人口或看球人口,甚至愛球人口,將具有重要的意義。

 

  我國雖然號稱棒球是國球,但看看鄰近的南韓與日本,還有太平洋彼岸的美國,他們的棒球才是真正朝「國球」方向在發展的國家,因為他們的棒球是朝「使棒球成為人生樂趣」的方向去發展的,而我國則停留在「為國爭光」、「為校爭光」的階段,且未脫離「菁英化」培養的風氣,導致球員們不見得是帶著樂趣在打球,有時反而帶著責任在打,而黑豹旗雖然現在只辦到第二屆,而且賽制、規則以及分組等技術面向仍待改進,但黑豹旗至少打開了第一步,就是讓社團球隊與甲組棒球校隊、乙組棒球校隊有機會打破藩籬,一起透過相同的賽事進行切磋,或許現在會有許多球隊在這幾屆只有當靶子隊在打的份,但將眼光放遠,黑豹旗長期來看,其實對我國棒球普及化的推廣會帶來幫助,一但參與者眾、三級學校棒球風氣上升,對於大專院校球隊、國內職棒的人才庫的擴大絕對會有幫助,就算大部分的球員在升上大專院校後,便不再打棒球或只參與乙組成棒賽事,但這些球員因為對棒球有基底知識,對於棒球迷的培養與增加亦會帶來幫助,對於讓棒球真正成為「國球」,有正面的作用。

 

  當然,推廣棒球,絕對不是辦辦黑豹旗、《大專盃》一般組賽事,或是像《人言盃中區大專棒球聯賽》之類的基層賽事就夠,還要有很多的活動與機會教育讓棒球在百姓的生活中生根,成為國民生活的一部分,但黑豹旗的舉辦,對於臺灣的棒球來說,或許比賽不見得場場精彩,也或許對甲組青棒隊來說,不見得場場賽事都會對他們有意義,雖然分級制、木鋁棒分組、種子制等提議在網路、紙本或電子報章雜誌上,皆有文章,但筆者認為,全是其次,因為黑豹旗的舉辦,比賽結果已不再是重點,而是透過這一系列的賽事,告訴各位,在臺灣,到底有多少人熱愛棒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再爭黑豹旗張定恩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