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d   

  去年五月十四日下午,我因為用了三年半的折疊機頻頻跳電而申辦一支索尼智慧型手機後,我的生活也開始進入行動生活,不一定要打開電腦,就能上網臨時查些資料、看郵件、查看臉書訊息,用起LINE來,甚至開始用手機寫Facebook,唯獨《Hallo Baseball!!!》就堅持用電腦來寫,而且是在我自己的個人桌電來寫。

    我知道痞客邦有行動版,而且可以用行動版來寫網誌,但我為何堅持用電腦來寫,其實有個令人噴飯的原因,那就是我手機輸入的速度,實在是太慢了!因為自十五歲正式開始用嘸蝦米輸入法,並且領教到為什麼嘸蝦米輸入法打起來很快、很容易猜到字碼的樂趣後,我就一直享受到嘸蝦米輸入法帶來的打字快速造成的快感,因此我對於手機輸入,除非是寫一些心情小語,可以邊思考邊寫,並且慢慢想慢慢寫,字數不會太多的東西外,對於其它文件的輸入,我變得一點耐性都沒有。加上我在打《Hallo Baseball!!!》文章的時候,或許是因為棒球是我的興趣,寫這方面的文章對我來說是種樂趣,腦袋轉得快,會希望「我思即我寫」,想當然,對打字速度自然會有要求,手機上的「一陽指」注音輸入法,自然無法滿足我希望十指並用,且「我思即我寫」般快速的要求啦。

  雖然我用嘸蝦米輸入法已經十多年了,但我並不愛用電腦寫文章,要不是因為高中以後,老師要求我們大部分的報告要用電腦打字列印,大學與研究所以後,教授要求報告要電腦打字列印,甚至要求無紙化,打完用電子檔寄到教授的電子信箱或是數位教學平台,加上部落格本身就是個網路平台,我不得不用電腦來打字,否則,如果可以,我真的不太想用電腦與文書軟體打字來寫文章。對我來說,用紙筆寫文章,還是我最大的樂趣,一來是在父親嚴格的要求下,我對自己的手書還滿有自信的,另外,我用紙筆寫文章的時候,不知為何,思路總是流暢,而且總會有一種自身與知識之間直接交流的感覺,讓我有時面對到要謹慎書寫的文章時,會先用紙筆擬過草稿後,再用電腦打字抄起來。

  我知道,現在的就業環境與當代的人群交流,透過紙筆書寫的機會已經越來越少,雖然現在有什麼重要的事,我會用智慧型手機上的行事曆功能來記錄,在外頭臨時有什麼小筆記,如果身邊沒有Post-it,會打開智慧手機上的數位便箋來記,但我每年還是會買一本紙本行事曆,除了我本身還是用紙筆記來的事記得牢外,其實也有項用意,就是提醒自己,雖然用電腦打的文章、用智慧型手機記錄的行事曆,字一定比紙本工整,特別是用智慧性手機寫行事曆,因為隨身帶著,十分方便,但用筆寫下的東西,對我來說,往往是我思緒的反射,另外,如果什麼都靠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來幫忙,容易養成依賴,萬一手機或電腦因故送修、停電、手機沒電,或某些場合不能用手機時,非要用紙筆的時候,屆時比較不會不適應。

  以上只是我個人對於寫文章時,在用筆、鍵盤與智慧型手機時,個人的感觸與感想,至於其它的朋友們,你們怎麼看,說實在,各有各的想法與看法,若彼此有機會交流的話,我相信,這段對話,鐵定會有趣!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筆、鍵盤與智慧型手機張定恩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