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zytalk  

  某天早上,我發現我之前寫的《日本職棒根據地發展史:東北樂天金鷲》,或許是因為急著打完貼上去吧,結果出現到過於個人的見解,以及部分資訊引用上的錯誤。我當時心頭涼了半截,後來看看文章,真的,錯誤連篇,第一個動作就是,立即刪了文章,但刪掉文章的目的不是生氣,而是決定重寫一篇。

  評球與說球,和打球不一樣,打球只要基本要領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出最適合的模式就夠了,但評球與說球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評球和說球除了自己的看法外,還要能客觀地評論關於棒球的人、事、物,因此,正確解讀資訊是一定要的,另外,力求客觀地評論也很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勇於面對自己犯下的錯。

  在被阿東(痞客邦社群企劃副理楊東遠)打動,決定將文章投稿到運動邦前,我自認對於棒球所知雖然不少,但絕對不夠多,因此都是默默地寫,沒有特定原因地寫,有時一篇文章可以寫上一兩個月,因此過程中不斷地修改稿子,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自從參加運動邦的同步後,我發現我的文章寫得越來越趕,當然,文章的品質下降,或許是必然的結果,最後,導致了一篇內容時出錯誤的一篇文章,這也讓我知道,一篇好的文章,不是量產,快速、大量寫出的文章,而是花時間與心思慢慢寫出來的文章。

  雖然寫這篇雜文的目的是為自省,但讓我想到前面幾年中華職棒接二連三的簽賭事件,當然,當中有人是被誣諂的可能性,但若不是被誣的球員呢?

  還是一樣,身為棒球人,最應該拿出來的態度:認錯。

  為什麼?

  即使沒有人,甚至大家都不可能原諒他們,但他們錯了就是錯了,我們也知道,要一個人認錯,也得要那個人承認及認清其所做錯的一切,且那個人也得承認所行的是錯的才行,而且是發自心理的,不然就如政治人物或明星們開記者會,對著記者發表的道歉一樣,形式到了,但心意呢?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棒球人應有的態度:認錯》張定恩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球癡談球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