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kekishikan  

  最近中華職棒黃鎮台會長親自拜會頂新集團,且公開承認已經拜會過三次,接待的排場亦非一般來賓等級,讓媒體開始猜測中華職棒是否要邀請味全龍重返中華職棒之事,雖然雙方皆先否認有這項傳聞,但已經對於昔日非龍不挺的老龍迷們開始產生共鳴。

  筆者其實覺得味全願意回來固然是好事,但早在2003年底到2004年初的時候,在當時中華職棒除了中華職棒官方的《職業棒球》、還有陳一平辦的《Passion》、PC Home集團《Hit!職棒迷》的時代,尤其在太陽隊確定買主的時期就已經討論過這樣的議題,而當時筆者在閱讀過這些雜誌後,筆者心中有一種想法,就是筆者樂見味全再回來,但這樣的味全,陣容完全不是昔日盛況時期的陣容,而且教練團可能也是不同於昔日,且多名龍將早已退役,留下來的也十分零星,除了在母隊不算重用的蔡昆祥、郭一峰尚有機會以母隊情誼加入新龍隊,葉君璋、張泰山、許聖杰已是新東家主力,回鍋不易,雖然當時若回鍋中職,雖然會有現成的戰力,但當時接手的陣容是以昔日那魯灣台中金剛與嘉南勇士的陣容為主的型態,但當時轉到那魯灣的昔日龍將多半在雷公,也就是當時剛接手球隊的La New球團內,但當時這些「殘龍勢力」又多在合併前就退休。提了一大堆,唯一的重點就是「除了味全龍這個名字」外,什麼都不是。

  現在黃會長多次拜會頂新,加上媒體的炒作,使昔日龍迷開始期待味全是否會再經營職棒,但就美國職棒早期的發展史,其實美國職棒早期就有隊名復興的歷史,但隊名雖然復興,但全部得從零開始的球隊,最有名的的例子就是巴爾的摩金鶯、密爾瓦基釀酒人與紐約洋基的關係。

  第一代巴爾的摩金鶯成立於1901年,但使用兩季後搬至紐約,改名高地人,1913年又改名洋基至今。而現在的金鶯於1894年成立於密爾瓦基,時名密爾瓦基釀酒人,但1903年即遷至聖路易,成為聖路易布朗隊,再於1954年遷至巴爾的摩,成為今日的巴爾的摩金鶯,跟現名紐約洋基的第一代巴爾的摩金鶯毫無關系可言。現在的密爾瓦基釀酒人是第二支釀酒人隊,是美國職棒大聯盟於1969年擴編是成立於西雅圖的西雅圖飛行員,但1970年即搬遷至密爾瓦基,並重拾釀酒人的隊名,和現今名為巴爾的摩金鶯的第一支密爾瓦基釀酒人毫無關聯。這兩支重新使用舊隊名的球隊,他們的球迷全都是從零開始培養的。

假若味全,甚至三商、中信或時報決定重新成立職棒隊,就要認知到他們會和現在的金鶯和釀酒人一樣,是一個重新使用昔日隊名,但昔日歷史早已不再的球隊,雖然昔日的球迷可能會因為昔日情誼,有一部分會回鍋,挺身支持這支球隊,事實上,這支球隊的球迷經營、球團運作、甚至是市場的開發等於重來,但舊球隊時代的包袱,肯定會造成重生球隊相當巨大的壓力,因為球迷會因為昔日盛況而對於新球隊有所期待,甚至期待甚高,相對也容易造成更大的失望。

無論最後味全甚至其實昔日經營過球團的企業回應如何,而筆者亦固然樂見老球隊再次回鍋中職,但筆者要強調的一點是,除非包含味全這些曾經營過中職球隊的企業表明,且確定要回來,否則與其去請求他們回鍋,不如去邀請像統一集團與達達集團這種對於棒球的經營真正有熱誠與長遠眼光的企業來加盟。因為無論是老隊回歸、或是新加盟,這些新球隊的共同處境,皆是球員陣容、球團、教練團、球迷經營與職棒市場開發全部都要重新來過,而老隊回歸又加上一項,昔日球員是否願意以教練職回歸以及老球迷們是否再次買帳。總之,味全龍回歸,筆者樂見,但筆者認為,這些老球隊,其實,不見得要再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味全龍 不見得要再回歸》張定恩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allo Baseball!!!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味全龍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